思想-THOUGHT@RESPECT-尊重

大胆思考、分析、求证,尖锐批判! mind change my way and the world*****“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静无以成学。慆慢则不能研精,险躁则不能理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诸葛亮《戒子篇》

thepplway 求真思想博客

把金牛带回家!

求真wordpress新网站的最新文章

也谈我是什么人  


有人说有些中国人很生气为什么我们马来西亚华人不说自己是中国人

我认为你可能误会了,所谓中国人不是国籍上的中国人。

我觉得我就是中国人,因为我们传承民族的文化。

对话应该产生在互相尊重与谅解上,我也和中国的网友谈我们马来西亚华人的历史,他们可能也是头一回听到。当然我交谈的对象都在30以上,可能思想上有一定的成熟度。

为什么我能告诉他我是马来西亚华人但是他们却能够接受呢?问题在于沟通。我知道他们有偏见,但是偏见不是他们的错。他们的媒体受到限制,他们的网路受到封禁。

所以我告诉他们我认同自己是文化上的中国人。国籍上我是马来西亚人。

我觉得大家争论自己是什么人都是50年的政治/政策(分而治之)所影响。试问如果各民族都受到同等对待,你介意自己是什么人吗?

我不是没有立场,让我解释一下,我肯定了自己是文化上的中国人但是我不认同只有孔子的是最好的同时没有人可以否认我是马来西亚人,因为我比任何人都希望全民受到公平的尊重。因此,如果没有一个民主的国度,没有法治的社会,你讲什么很容易被有心人扭曲,我是什么人又重要吗?

回想起来,今天和一位朋友谈起,为什么我们不能够告诉别人我是马来西亚人呢。为什么我们要说我是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这拗口的话呢。因为无论如何这是一个把自己放置在非土著的位置来看待族群关系,所以不能很直截了当的说我就是马来西亚人。

其实对我来说能够透过解释告诉别人我是中国/中华民族,我是马来西亚人,我是华人至少我教会了朋友,我们首先知道自己是什么人(自我定位)比和别人辩论我是什么人更有意思,你觉得呢?

最后,我相信我是什么人其实也不是绝对的。让我举例:在星球上我说我是地球人,在国际上我是马来西亚人,如果我稍微有成就在国际中文媒体就可能称我为中国人的骄傲,或者是海外华人的骄傲,还要说吗?反正就是骄傲。

看来我是什么人,更在乎的是我这个人,这个民族,这个公民,这个国民,这个人类是否觉得自己是世界的骄傲!


后记:831 21:38

我觉得放弃中国人的想法有几方面:

1.国阵教育体系教育的结果反共或反非土族的论述在可以接触的课文里对中国都是呆板印象。

2。错误的爱国观--许多人认为爱国就必须与祖先的国籍切割

3.文化与国籍不分--你可以不认自己是中国人但是无论的文化你的民族信念都离不开中国,不如我们好好的认识文化中国,不会落到一个如台湾的那种我不是中国人的定位危机。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4 人怎么说

  • thepplway求真  

    2008年12月4日 11:59

    我们是什么人?

    因为网际网络的关系,我开始透过网络“寻根”。

    中国网友喜欢问我马来西亚的事,我也很有兴趣了解中国那边的事。

    马来西亚人,华人,马来西亚华人我想在网络无疆界的社会里的我更喜欢称呼自己是人。

    可能我们不察觉,现在许多的人说自己是什么人,是那里人,是什么民族最后却偏偏忘记了自己是一个人!

    做为一个人应该有尊重、谅解、友爱、扶持、学习、欣赏等人类基本的生存互动的知与行。

    所以我不会满足于我是马来西亚华人我更希望我的身份和权益与责任是马来西亚人的身份。

  • Kikey Loo  

    2008年12月5日 01:26

    同意你的说法。。 :D

  • thepplway求真  

    2008年12月5日 01:36

    谢谢你关注我这文章,这是很早期写的,在你的博客里我看到你谈身份定位的问题再次让我想起这文章。

    希望你也喜欢阅读和评论我其他的文章。

    你有没有写一些美国当地的政治,我想了解黑人在美国的地位如何~~

    另外你可以在recent comments 里看到我们的评论。请多留心一些会发现我的博客装上了很多令您对本站文章有触手可及的~~~

  • thepplway求真  

    2008年12月5日 10:14

    文化的差异造成的误会应当视为美谈:-)

    在朋友的
    马来西亚人看到这篇回应:

    匿名 说...
    我背包旅行,中国,台湾,香港人也常惊讶我们会听说写中文,同样的答案我回答了很多次了,有点被歧视的感觉,以为我们活在树上吃果子,最后我的结论,原谅他们的无知了。

    这是我的回应:

    给背包旅行的你,

    呵呵看来又是一位被中国人或香港人称呼马来人的马来西亚华人吧。

    其实你知道吗,当我们在和不同地域的中国人交流都是一种跨文化的交流。

    虽说我们有共同语言但是毕竟文化不同,教育背景各异所以被误会是正常的。

    照我理解,我们马来西亚华人被称为马来人主要是简写马来西亚,一般人成为马来,所以我们是马来西亚的人就简称马来人了。

    就如香港人,如果有一位久居的英国人他介绍自己,他住在香港,可能其他外国朋友就称他为香港人了。

    至于树上的问题嘛....呵呵....如果可以住树上这在文明国家里算是世外桃源了。:-)

发表评论

My Random Musings 抓住你想看的......

Powered by Stuff-a-Blog

黄金矿工!

对野蛮与暴力的缄默是一种伤害!

~~我们可以悲观,但是绝对不能绝望!~~You 're never walk alone!

When the Nazis came for the communists,I remained silent;I was not a communist.
When they locked up the social democrats,I remained silent;I was not a social democrat.
W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I did not speak out;I was not a trade unionist.
W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I remained silent;I was not a Jew.
When they came for me,there was no one left to speak out.
Martin Niemöller (1892–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