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THOUGHT@RESPECT-尊重

大胆思考、分析、求证,尖锐批判! mind change my way and the world*****“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静无以成学。慆慢则不能研精,险躁则不能理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诸葛亮《戒子篇》

thepplway 求真思想博客

把金牛带回家!

求真wordpress新网站的最新文章

阅读<超越教条与务实-马来西亚民主行动党研究>一点感想  

一般人可能要看完全书才写感想,但是博客(网志)一般也是从各抒己见,记录情感而走向个人化的.
我写的理由是害怕自己看完后才写失去了用一天时间看了将近100页的第一感觉、感想.

记得在出席<风云巨辩>首映礼会上买了两本书,一本是镇东的新书<亮剑>,另一本就是鲜少买大块头的丘光耀老师的这本书了.会后拿了DVD封套给两位辩手签名.对我来说给人签名不是攀关系搞交情,而是出于对他们所做的贡献给予肯定同时也为他们打气.在一些党员"热心"的催促之下要求我把光耀的书给他们签名.邓章钦说:"这又不是我写的为什么给我签名."我不善说谎的就回应说也是关于行动党历史嘛.同时邓也告诉我一个消息光耀回来了.我就问了映霞拿光耀的电话.回来后太晚不方便就没有打电话.早上起来写了几篇博客文章后大概10后就给光耀发短讯,里面就称他老师的,看他没有回讯接着就打电话给他,他说正在外面和朋友谈话,迟些会回电,一等就一天.第二天再主动的打电话,他接了然后问了他电邮.有一句话给我留下印象的是"我回来就是陪家人,行动党的朋友我也不多见的".可见当初和我们一起在红玫瑰中心讲学,谈天的光耀已经很"专业"的当一个家庭成员了.

早上开头看了光耀的简介才发现他已经是博士了,但是报界并没有如此消息.可见一个朋友如果已经是公众人物后很多的事情还是不能当面了解,反而要借助媒体的报导.

此书自序对历史的阐述观点做了许多比较的可能性也说出了自己做研究的立场观点.我觉得需要一提的是他写作的对象及目的,特别是当他评审阅读的对象不是马来西亚本土的导师,自然给我们不了解行动党党史的或一直被本土媒体"误导"的门外汉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认识.比如他提邓章钦就必须把其背景交代清楚然后才叙述事件.所以严格说来丘老师的书不难读,但是可能"大本太厚"吓坏人了,令人误会是一本难读的书.

读了过后对自己了解行动党的斗争在党内党外的"林氏皇朝"有了基本的认同感.也对华团一些批评到尊重斗争的学界朋友如陈亚先生让本人对民主改革运动的基本理念有些想多了解的求知欲.

最具震撼的是被形容行动党33年最严重的党争的历史价值光耀并没有如一般"爱党"人士的完全否定了3剑客的对党内推动民主的夙愿.从光耀引证的资料来源除了党内档案文件及一般媒体资料加上一些当面求证的叙述可见,马来西亚政治尤其华人政治相当倚重媒体报导,那可能也是其中一个为什么WAMI的斗争如此艰巨的主因.

作为本土民主斗争及行动党领袖与民主运动中的互动表现来说此书可说是一本相当客观(当然有许多作者的一些主观看法,比如邓章钦对党内民主的斗争,行动党必须数十年面临党内内耗的现象)可能还有更多讨论的空间,而且邓氏对推进民主建制的确是有许多正面作用的.希望我的老师在回到中国可以在email里愿意帮助我了解,可能我个人的一些观点也可以帮助热爱民主马来西亚的朋友做一些解谜的工作.

还有一些感触的地方是当年"3剑客"事件也正是我个人第一次多次接触行动党高层领袖的时机,竟然没有办法了解3剑客的群众基础并不是没有的事实根据的.现在给我的反思是开除了领袖就能够制止反对的声音吗?现在很多人害怕提到反对,更不敢用反对政府及反对(动词)党领袖这措辞了.其实只要是理性的反对意见应该是可以促进一个组织更加成熟更加团结的当然也应该更加进步的.看了这100多页的文本不禁让我感觉马来西亚民主的路向实在是遥远的.以前我认为太民主会导致党中央被瘫痪这些想法都必须被革新了,比如中国共产党一直以外国人破坏中国人民政府为理由拒绝打破一党专政的说词是否也应该被检讨呢?我也不知道那些现在在党内的所谓少壮派是否是某些派系的棋子,一直希望和行动党领袖交流的想法,看看了这书后是增加了谈资呢还是自觉的不再那么坦诚的交友(行动党)了?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0 人怎么说

发表评论

My Random Musings 抓住你想看的......

Powered by Stuff-a-Blog

黄金矿工!

对野蛮与暴力的缄默是一种伤害!

~~我们可以悲观,但是绝对不能绝望!~~You 're never walk alone!

When the Nazis came for the communists,I remained silent;I was not a communist.
When they locked up the social democrats,I remained silent;I was not a social democrat.
W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I did not speak out;I was not a trade unionist.
W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I remained silent;I was not a Jew.
When they came for me,there was no one left to speak out.
Martin Niemöller (1892–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