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THOUGHT@RESPECT-尊重

大胆思考、分析、求证,尖锐批判! mind change my way and the world*****“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静无以成学。慆慢则不能研精,险躁则不能理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诸葛亮《戒子篇》

thepplway 求真思想博客

把金牛带回家!

求真wordpress新网站的最新文章

走出惟独巫统的政治思维,国家才能进步!  

昨天在我回应张庆信先生的请张庆信先生不要辜负人民的期待!一文里,有一位马华的党员问了我这样的问题。我知道自己写得不好,只希望是抛砖引玉的让大家从惟独巫统的政治思维里走出去看到民主改革的契机在那里。


全文:昨天在我回应张庆信先生的请张庆信先生不要辜负人民的期待!一文里,有一位马华的党员问了我这样的问题。我知道自己写得不好,只希望是抛砖引玉的让大家从惟独巫统的政治思维里走出去看到民主改革的契机在那里。


网友问: 除了政治还有什么方式改革吗? 就象内安法令,巫统至今还是没有意思要改或删除,看来国阵能力有限,除了ISA聚会,还能怎样? 换政府吗?



回应:政治是一切管理事务的本源,所谓管理众人的事。但是在民主不健全的国家里政治的诠释权一般落在全能主义的政府手里。人民能够参与政治的议论权已经是越来越狭窄更不用说是参与决策或制衡监督与反对决策权力了。

我认为如果我们不能了解人民力量在我国的局限性将不能很正确的理解为什么人民的运动总是失败。当然如果我们积极的看待其实运动的本身并不是动员的人数而是运动的政治意义。


对我来说运动的真正意义在于人民了解民主的可贵,明白如何把正确的民主概念传递与教育。同理各项反对恶法聚会的意义也是在于教育及鼓励群众对于恶法勇于表态。


关于巫统的问题,我们必须明白两点:1.巫统的政治势力仍然可以左右我国大局,我们庆幸的是自从安华被马哈迪政治迫害后,巫统内部产生分裂,而这分裂导致安华的新的政治运动导向必须有别于巫统的原有模式。这政治较力其实对推动我国民主化有着非常深刻的历史意义,而且这政治改革的火焰正在继续的延烧着。


2.已经分裂的巫统带来着一个全国性族群意识大洗牌的现象。所以今天的马来人甚至印度人比起十多年前的他们,政治意识提高了,相对的极端的族群意识也在各种的民主运动中因着和其他族群融合而开始淡化。这也是为什么民联能够一举拿下5州政权的原因。


所以如果当你了解这微妙的族群意识洗牌后,你会发现我们的族群思考方式必须有所更新,不能再走纯种族路线了。这也是我们追求马来西亚民主化的群众必须认识到如果不能摆脱惟巫统马首是瞻的政治意识,我们将会走回头路,这是马华与国阵成员党看不到的。他们只在一些比较激化的种族课题上如阿末事件激烈表态但是却没有认真的检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新的政治盟友。


政治本来就是现实的,如果当权者只是为了个人与政党的利益而放弃全民的利益,这样的政治行为必定导致这些政党逐渐衰败。


为什么马华当中许多草根党员了解必须废黜内安法令但其领袖却完全没有废黜恶法之意呢,这是一项政治选择题。因为其领袖仍然认为依靠巫统,甚至壮大巫统才能让马华等壮大。这也就说明马华领导的基调是不需要改革不需要改变。虽然看似他们经常高谈阔论,声势激昂的所谓敢怒敢言,其实都是装腔作势。


你可能认为我太武断,但是请大家回顾马华党选后一些领袖多么轰轰烈烈的喊话,但是当民联要求合作废黜恶法,检讨司法弊端的时候,没有一个马华领袖积极的回应。这就是马华领导的本质。


如果马华经常对华社喊话要华人团结在马华旗下,可以争取更多的权益,但是为什么马华虽然不时的喊巫统是大选失败的罪魁祸首,但是却一刻也不能离开巫统的政治现实?从逻辑上看来马华必须有3个选择。


1.继续依靠巫统但是扶持更开放的巫统领导层,但是马华能够证明他们向群众喊话的支持纳吉是人民的心声吗?


2.马华可以选择性与民联合作,不一定要加盟,但是马华对巫统的滥权只是声嘶力竭的大喊对民联的一点小毛病却如深仇大恨,这样的态度可以和谁合作?


3.马华走自己的路,但是我们看不到任何迹象马华有勇气脱离国阵并且制衡民联走自己的路。


所以我呼吁那些马华里的良心党员,不要因为本党的短视就放弃了民主改革的契机。如果你认为内安法令是恶法,我们法治的水平非常低落就必须站在人民的改革思想里。


政治改革在本土的历史可能超过50年,所以我相信这改革的土壤其实是已经有的,只是年轻的一群如何的被唤醒,认识更有效有智有谋的参与改革行列,这必须从认识与参与开始。


当人民的政治意识普遍提高了,政治参与的程度也日渐成熟了,要改朝换代迈向两线制是指日可待的。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0 人怎么说

发表评论

My Random Musings 抓住你想看的......

Powered by Stuff-a-Blog

黄金矿工!

对野蛮与暴力的缄默是一种伤害!

~~我们可以悲观,但是绝对不能绝望!~~You 're never walk alone!

When the Nazis came for the communists,I remained silent;I was not a communist.
When they locked up the social democrats,I remained silent;I was not a social democrat.
W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I did not speak out;I was not a trade unionist.
W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I remained silent;I was not a Jew.
When they came for me,there was no one left to speak out.
Martin Niemöller (1892–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