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THOUGHT@RESPECT-尊重

大胆思考、分析、求证,尖锐批判! mind change my way and the world*****“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静无以成学。慆慢则不能研精,险躁则不能理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诸葛亮《戒子篇》

thepplway 求真思想博客

把金牛带回家!

求真wordpress新网站的最新文章

我们应该如何纪念一个人?  

昨天,再次从舅舅的来电里听到外婆病重的消息,过了不久.....接着就是噩耗。


每每对于人的去世我都很漠然,我甚至被人评点为冷血,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我在用我的理性作战。记父亲去世的那一刻,也是一个噩耗电话传来,然后是我第一个冲到现场去处理父亲的后事。那一次我不曾在公众面前留下一滴泪水,也没有给自己偷偷的哭泣的空间。作为长子我责无旁贷,不能让我的哭泣和悲痛加剧家人的苦痛。

爸爸是好样的,他的一生以自己学习的知识和信念一步一脚印的无论在个人与群体领导里都有着自己独到的见地。虽然,现在家人谈起父亲总会说一些父亲生前的体贴和暴躁的脾气甚至有一些大男人主义的行为;但是在我记忆里的爸爸是一位身体力行的知识分子。虽然他没有机会上大学,但是我相信他的阅读(人情世故)能力不是一般政治人物或社会名人可比的。至少他在年轻时候的将劳动理念身体力行,他可以选择优厚条件的工作,但是为了理想他没有。可能对一些家人来说他太自私,可是如果他不自私我们今天怎么可能有兴趣去批判社会,了解弱势群体的声音?

当我们思念外婆的逝世的时候,我家人这样写...对她印象不深刻,因为外婆的儿子的生活态度让我们与外婆有距离。但是我欣赏外婆是她的那份真。一个完全对人没有戒心,也不会政治,不会因着家人多次反对将女儿嫁给穷男生就讨厌或反对,她都默默的爱着自己的不被家人看好的女儿。她的真,她的爱都在每一趟我们拜访外婆的时候...亲自递给我们一些食物和饮料,她的热情永远不减。她就是那么一位非常平淡的女人。我引以为豪的思想在她那里几乎无用武之地,但是在她身上我发觉的她有自己一套没有人教会的人格魅力。

一位非常平淡的女人,忍受着社会上的各种压力和误解但是她似乎没有怨言,当然她说的潮州话我也听不懂,在和外婆交谈都是我用简单的福建话与广东话来交流的。...而且见面的第一句话都是外婆称赞的话,就这样一位毫无机心的长者,我不能从她身上学习政治思辨但是可以从她的生活中学习以诚待人,淡然处之的人生哲理。

历史书籍里的人物都是别人口述或他们身边人写的,我们至少还有一点疑虑与过滤的空间,但是自己身边的人,只有自己是最清楚的。伟人...很多时候是为了满足读者与社会教育而写的,但是自己的亲人却是自己生死与共的最真实历史。这可能是人们为什么对在记忆中的人物与现实中人物有不同的主观思想的导向吧!

看自己的亲人是那么的思想他们的好,甚至主动的删除或过滤他们一些不好的部份,我觉得不过份,只要不要歪曲历史这是人之常情,只要不是政治立场的偏私也是合乎情理的。

最后,我们怎么评价一个人呢或者在丧礼中如何纪念他/她呢?难道不是思想她/他的好吗?难道不是纪念他/她的那份真吗?我们的社会普遍的以功利主义挂帅,但是如果对亲人都那么一种态度真的如中国人骂人忤逆说的天打雷劈了!

安息吧,老人家!

但愿其真是我辈等学习纪念的榜样!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4 人怎么说

发表评论

My Random Musings 抓住你想看的......

Powered by Stuff-a-Blog

黄金矿工!

对野蛮与暴力的缄默是一种伤害!

~~我们可以悲观,但是绝对不能绝望!~~You 're never walk alone!

When the Nazis came for the communists,I remained silent;I was not a communist.
When they locked up the social democrats,I remained silent;I was not a social democrat.
W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I did not speak out;I was not a trade unionist.
W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I remained silent;I was not a Jew.
When they came for me,there was no one left to speak out.
Martin Niemöller (1892–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