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THOUGHT@RESPECT-尊重

大胆思考、分析、求证,尖锐批判! mind change my way and the world*****“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静无以成学。慆慢则不能研精,险躁则不能理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诸葛亮《戒子篇》

thepplway 求真思想博客

把金牛带回家!

求真wordpress新网站的最新文章

与妤娴交流 --宽恕发自内心  

妤娴你好,


误打误撞之下你认为我的几篇文章是批评你,其实我针对的都是社会的不同层面的现象。在《评论人看不到的危机》里我针对的是造神论伤害了华社的感受与低估了华社对陆老事件的智慧。而后来更多的评论人为了高调的显示自己捍卫妇女权利不惜借用如果不xx就不如不读华校的歇斯底里的呐喊,其实问题不是他们看得那样的严重。大家和你一样也有一时之间无法接受这样的打击的时段这和造神无关,完全是对人的尊重的自然反应。当然因为不相信,否认德高望重者会犯错应该是被陷害也是有依据的这我曾经在博客留言里和一位受害人交流过的。

在《适当的宽容能让社会受伤害吗?》里整理出我们当今社会对个人行为与一些轻微犯错必须以牙还牙的姿态提出一个宽容的看法,这不是强迫只是一种深切的盼望。希望我们的社会不要建立一种错误的观念,我受了伤害,我报复了伤害我的人后,我的心理就会平衡了。这样的想法不但不能让受害者认真面对自己,可能处理不好受害者将会成为对自己与社会更大伤害的人。很多人看不明白我写的是受害人自己必须有一个空间沉淀思想,或透过其信任的人或机构帮助他先度过难关--接受自己,然后才让肯定的告诉他伤害他的人是错误的,同时提供各层面的咨询比如法律的,心理辅导的甚至是生理辅导的这些条件是否允许还要看受害者愿意让谁来协助他。 

这完全和用宽恕来姑息罪恶是两回事,如果我们的法律是公正的,犯错的人受到法律制裁也是公平的,但是如果可以不到法律的地步,大家深刻认识问题,未尝不是扩大了双方学习成长的一个空间。比如说一个初犯,我们就有人用爱心教育指导其归正,这不是说明了善意与公正是可以并行的吗?当然这必须双方的配合(侵害者是否认识错误只比伏法更有意义)。 所以我提到我们的社会必须建立一个高度的公民意识。举例如果受害人不知所措,但是找到好朋友甲倾诉。如果甲有足够的公民意识,他应该知道自己不能帮助受害人,他可以转介绍一些比较可靠的团体或机构。 总的来说,宽容或宽恕是一个人格的升华,当一个受害人能够从受害人的低谷慢慢的整理自己到一个宽恕的阶段~~~如果这人表现的宽恕是发自内心的,相信对他往后的发展是更健康的也更容易帮助其他受害者走出阴影的。毕竟我们的社会就是一张关系网,如果善用资源,坏事也很容易变好事的(也有机会变好事的)。

非常感谢你用心的交流,如果有不足的对方请指正,谢谢!


求真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2 人怎么说

  • 王妤娴  

    2009年1月8日 01:24

    哦 --

    我个人因为常相关的成长团体,在助人的路上有我的坚持。因此,对于你说的“有些社工、或者自以为是的辅导员 --- 支持受害者用报复的方式 ---" 详细的内容不记得了。我只记得印象深刻的,很“感冒”因为我最讨厌这样的人,即使看到那么多不公的事情,有时候难免有情绪,但是我自问是很努力让自己很客观的。

    其实,问题不在于你。如果不是因为我很在意并担心自己多年后会变成这样,我是不会有那么大的困扰的。那天看了你那几句话,我难过了一个晚上,呵呵。

    对于宽恕的交流,让你看看一篇我昨天写的文章,其他的明天再谈。我要赶一些资料。

    http://yuxian-loveislettinggooffear.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_07.html

  • thepplway求真  

    2009年1月8日 06:32

    宽恕是人生的一门很难学的功课,因为他首先要面对的是自己,自己的态度比一切重要,当然身边的朋友和所信任的辅导关系网都是自己在人生中经营的表征。

    这功课真的可以写很多层面很多角度。大家加油吧!

发表评论

My Random Musings 抓住你想看的......

Powered by Stuff-a-Blog

黄金矿工!

对野蛮与暴力的缄默是一种伤害!

~~我们可以悲观,但是绝对不能绝望!~~You 're never walk alone!

When the Nazis came for the communists,I remained silent;I was not a communist.
When they locked up the social democrats,I remained silent;I was not a social democrat.
When they came for the trade unionists,I did not speak out;I was not a trade unionist.
When they came for the Jews,I remained silent;I was not a Jew.
When they came for me,there was no one left to speak out.
Martin Niemöller (1892–1984)~